我院举办“传家训、立家规、扬家风”主题活动报告会

发布时间:2017年10月12日发布人:党委办公室 来源:党委办公室 浏览次数:

 

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传承优秀中华文化,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,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“注重家庭、注重家教、注重家风”重要讲话精神,认真贯彻实施《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(2016—2020年)》,助推郑州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工作,不断深化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校园建设,促进教职工和学生家长家庭文化建设。我院按照《中央文明办关于广泛开展“传家训、立家规、扬家风”活动的通知》精神和水利部文明委、水利厅文明办要求,10月10日下午,在学院礼堂举办了“传家训、立家规、扬家风”主题活动报告会,特邀中共河南省委党校康来云教授到校作专题辅导报告。院党委书记王立正出席并主持报告会,院长郑志宏及班子成员出席报告会,并与全体教职工及部分学生代表一起听取报告。
康来云教授从三个方面,详细阐述了家庭文化建设的重要性,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“注重家庭、注重家教、注重家风”重要讲话精神和《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》内容等,阐释了家训、家规、家风的内涵意义和重要作用。康教授指出:好家风是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工程、是一个人精神成长的基础工程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和长效工程,党员干部在家庭文化建设中要树立良好的家风,要重家教、正家风、做表率。康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,内容丰富详实、事例生动深刻,具有很深的教育意义和引领作用,与会师生深感受益匪浅。康教授的报告具有很强的指导性,为我院深入开展“传家训、立家规、扬家风”活动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经验。
为深入推进我院“传家训、立家规、扬家风”活动的广泛开展,王立正书记在总结讲话时提出了三点要求:一要精心组织实施。广泛开展“传家训、立家规、扬家风”活动,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有效途径,是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。各有关部门、各系要把这项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,统筹安排,制定具体实施方案,明确责任,落实举措,院文明办要加强督促指导,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。二要融入各项工作。要把广泛开展“传家训、立家规、扬家风”活动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,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,与推进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,精心设计载体,广泛开展活动,引导广大教师、学生家庭参与其中,在全校掀起自觉学习、争创文明家庭的热潮。三要发挥典型示范。要运用多种形式,深入宣传家庭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,宣传报道涌现出的文明家庭代表,讲好家风故事,发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,激发广大家庭提高道德意识,推动形成更加重视支持家庭文明建设的浓厚舆论氛围。 
 

 

上一条:我院在“水美河南”演讲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下一条:我院举行“青春喜迎十九大 水环共筑中国梦”2017年迎新生庆国庆文艺晚会

关闭